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3级小学教育专业定向师范生赴湖州市吴兴区妙西学校开展乡村教育考察活动

发布日期: 2023-12-28 08:45:52

 2023年12月27日,在李茂森副院长等老师的带领下,2022、2023级小学教育专业定向师范生等赴湖州市吴兴区妙西学校开展乡村教育考察活动。

 首先,湖州市吴兴区妙西学校潘亚萍校长,对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138小学教育学系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妙西学校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介绍。随后是一堂数学公开课及两个项目化学习案例的观摩。

 第一堂课是《认识负数》,由陆琴老师授课。陆老师首先以问题导入,随后结合同学们的课前准备,通过举例生活中的负数、相反意义的量的认识、课堂练习等环节,运用图片展示、问答、讨论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什么是负数,理解作为标准的“0”的内涵。

 第一个项目化学习案例《制作我的小乐器》,由吴盼老师介绍。吴老师从项目简介、项目规划、项目进程、项目反思四个方面介绍该案例,并着重介绍了项目进程,她从学生实际情况入手,师生共同在课堂上制作乐器、分享乐器,高效而又有特色地完成课堂内容。

 第二个项目化学习案例《走进杼山》,由张洪烨老师介绍。张老师表示,该案例是节点性项目化学习案例,他从项目背景、项目设计、项目成果、项目总结四个部分讲述,张老师认为在项目化学习设计过程中需要抓住驱动性问题这一灵魂,紧扣目标和任务两个核心,将语文学科与茶文化紧密融合,以取得好的效果。

 在点评环节,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138马进博士对公开课和两个项目化学习的观察要点进行分析,指出我们需要在三个课例中关注几个要点。一是关注作为教师的语言功底,包括语音面貌、发音咬字、语速语调等。二是关注教学与生活、与文化的融合,教学的资源源于生活、教学的开展高于生活;学科教学具备学科文化,需要将教学与文化教育紧密结合。三是项目化学习的视域。马老师表示,两个项目化学习案例让我们看到了如今学校的课程改革和创新。《制作我的小乐器》将科学和音乐学科紧密结合,强化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攻坚克难的意志。《走进杼山》案例很有思想和特色,很好的体现了充分挖掘地方物质和精神文化资源。马进老师也表达了对小教学生及学院研究生投入项目化学习及教学实践、改革的鼓励和期望。

  随后,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138师生与妙西学校老师进行了问答互动并参观了学校校园。

                                                                                                                                                文字:靳宇晴

                                                                                                                                                图片:陆越甜

                                                                                                                                                       审核:王贤德、张爱华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