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138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坊(四十三)读书简报

发布日期: 2023-12-27 11:11:56

2023年12月21日18:30,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138教育思想与文化研究中心工作坊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读书分享会。中心负责人李长伟教授,中心老师舒志定教授、蔡正道博士、陆韵博士、亢明铭博士,以及2022级和2023级教育学原理与教育硕士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本次读书会由谢炫琛同学主持,师晓然同学作为领读人,赵婧炜同学为与谈人,主要围绕张志伟的《西方哲学十五讲》进行主题汇报与交流讨论。首先,师晓然同学阐述了《西方哲学十五讲》的主要内容和结构,对认识论和形而上学分别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在此次汇报中着重分享了康德在哲学领域的哥白尼式革命。师晓然同学从康德哲学面临的问题出发,介绍了康德对于经验论和唯理论的调和以及物自体的含义,随后谈及康德的三大批判,而后提出了自己由康德哲学产生的关于道德和自由意志的思考。姜赵威同学分享了自己阅读此书的感想,她就“哲学是什么”展开思考,认为哲学是用理性解决问题。李老师就康德哲学与同学们做了交流。他提出康德根本上是一个理性主义者,表现在康德虽认为知识关涉经验,必须具有客观有效性,但始终强调人的理性的重要性,而正是由于理性,人的主体性才得以确立。康德对于现代人的启示在于,不同于柏拉图的洞穴之喻,康德认为人的自由不需要通过追求善的理念而体现,人能够自我立法,他就是他自己的原因。杨鲁南同学就“质料公式”提问,李老师从人是自己的目的角度对作简要回答,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最后由谢炫琛同学总结,欢迎同学们和老师们在分享会结束后继续进行深入探讨。此次线上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