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我院2023年“太湖教育论坛”(十五)

发布日期: 2023-12-18 14:04:02

  主题:对威胁刺激的敏感性,保护生存,却伤害健康 

  主讲人:李红

     时间:2023年1221日(周1440

  地点:古天乐代言太阳集团13810幢512会议室

  讲座内容:美国心理学家Campbell曾在1999年提出对威胁刺激的敏感性是一种保护性机制,其核心理由是女性作为母亲需要“保持活下去(Staying Alive)”,这是一种保护女性更好生存的重要机制,2021年,Benenson等进一步论证了该理论的正确性。然而,我们的研究却一再(2007、2008、2009、2010、2012、2020、2021a、2021b、2021c、2023等)表明,对威胁刺激过分敏感,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情绪障碍。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首先发现了人类对不同强度的威胁刺激具有不同的敏感性(2007),且这种敏感性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即女性对威胁刺激更敏感(2008),还发现女性对几乎有所的新异刺激都保持了更高的警觉性(2010,2012,2013),进而发现这种性别差异可能导致了女性相比男性有更多的情绪障碍(2009)。因此,我们应邀发表了评论文章,指出对威胁刺激的敏感性,既保护了我们的生存,但却伤害了我们的心理健康(2021a),并进而指出,传统的性别二元论无法完美解释这种影响心理健康的威胁刺激敏感性,必须综合考虑生理性别和心理性别各自的作用(2020,2021b,2021c,2023),才能更好地解释这一现象。因此,既要“多愁善感”又要“没心没肺”才能适应得更加游刃有余,即,需要保持对威胁刺激的“适度”敏感性,同时又适当地“忽略”其存在,甚至利用其起到“预防”作用,这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

  

  主讲人简介:

  李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现任职于华南师范大学,双聘担任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8),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4),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009-2019),教育部高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13- ),中国心理学会第十二届、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2018.11-2023.10)、中国心理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2021.11-2023.10)、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深圳市心理学会理事长;曾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院长、深圳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550余篇;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项目1项、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委托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0余项。


Baidu
sogou